2015年3月14日 星期六

春天,與小王子約會@華山1914文創園區 Le Petit Prince -- Antoine De Saint-Exupery

3月14白色情人節這天,是個暖暖的豔陽天,我難得在周末能有一個人的清閒,趕在"小王子特展"結束前前往參觀。雖然觀展的人群擁擠,我仍在一幅幅的原畫和大型的雕像及場景中,感受著小王子純真的內心與真摯的情感......一路上思索著:我過去不懂這本書為什麼成為經典?故事中許多看似小孩與大人之間、或是不同星球的人無法溝通的對話,都有著發人深省的意涵......回家後我把書再讀一次,對於"知天命"之年的我來說,有了不同於以往的收穫!

作者Antonie De Saint-Exupery(1900~1944)出生於法國,繪畫與飛行是他一生的夢想,他不只是一位飛行員,也是一位藝術家與文學家,"The Little Prince"這本歷久不衰、感動人心的書要傳達意念的是"The thing that is important is the thing that is not seen... One must look with the heart..."(真正重要的東西,用眼睛是看不見的......只有用心才能看見......)。作者在一開始以"蛇吞象"的形體來表示即使是親眼所見,表像的認知都不等於實況,來讓人思考生活中的點點滴滴;接著因為架機墜落於撒哈拉沙漠,意外的遇見了來自B612星球的外星球小王子,引發了許多顛覆固有思維的觀點,小王子介紹自己來自的星球,以及他在家鄉的生活與遇到的困難,接著敘述造訪地球前,曾遊歷過B325國王的星球、B326愛慕虛榮者的星球、B327酒鬼的星球、B328商人的星球、B3292點燈的星球與B330地理學家的星球,所經歷無法溝通理解的狀況,最候到了地球他的想法被某種程度的理解了,自己也領悟了 一些道理......墜機逃過死劫的飛行員,在儲水將盡的沙漠裡,與來自外星球的小王子,建立起獨一無二的情感,無論世人相信與否,用真心感受到的,永遠深刻、美麗,且彌足珍貴......
2015/03/14拍攝於"小王子特展"的照片

姑且不論故事中純真的小王子造訪各星球時,不被大人理解與不懂大人思維的憂鬱,是否隱喻著人們對有形與無形價值的取捨,我想在我們的實際生活中也常常遇到所謂"不同世界"的人,但人們因為所處的環境與成長背景不同,每個人的價值判斷和想要追求的、想守護的、會珍惜的也不盡相同,人與人之間的相異,沒有好壞與對錯,只要凡事不預設立場,常提醒自己站在不同的角度看世界,在茫茫人海中,因為心靈相犀建立起的無邪關係,不必讓大眾理解,也能為自己的生命帶來無比的滿足與快樂,我衷心的希望大家在讀"小王子"這本書之後,都能展開自己的幸福旅程...... (^-^)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