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3日 星期日

4/30讀書會後感想

4/30讀書會秀珠跟大家分享Petra Mathers的作品,我之前沒接觸過這位作者,秀珠分享的每一本書對我來說都是全新的第一次,我覺得非常有趣,Lottie's World series的每一個故事都很溫馨可愛,和Lynne Jonell合作的作品,像小孩塗鴉式的畫風也讓人印象深刻!

為M.T.Anderson畫插畫的"Strange Mr.Satie"這本敘述Mr.Satie生平的書正好與我之前介紹的 "Mr.Satie And the Great Art Contest"的內容相關,我才了解Mr.Satie是一位音樂家,在樂壇也有小小的成就,他有一些和平常人不同的習慣,所以成為許多作家筆下的主人翁,不過我還是不明白為什麼Tomie depaola要把Mr.Satie畫成一隻貓,而且他不但在音樂上有貢獻,同時在藝術方面也是當時社會上公認的鑑賞家......很好奇!也很想進一步多了解這位Mr.Satie......

Petra Mathers的第一本自寫自畫作品"Maria Theresa"這個故事裡的雞離開主人,發生了很多事......終於和主人重逢了,但雞找到了自己未來的方向,決定不跟主人回去,要留在馬戲團裡生活......
讓我想起了Babette Cole的 "Winni Allfours"這本書!

小女孩Winni Allfours很想要一匹小馬,她每天等校車的站牌旁,有一個跑馬場,Winni常常看馬兒看得出神沒搭上校車......一向嚴格的爸爸媽媽當然不同意Winni養一匹小馬,還告誡她說:"不要在我們面前再提這件事!......好好吃蔬菜,別再吃漢堡薯條!......"

學校用餐時間,Winni拿著餐盤,乖乖的只拿了蔬菜和紅蘿蔔,分菜的老師說:"吃那麼多紅蘿蔔,小心變成一匹馬喔!" Winni聽了非常興奮,開始不斷的吃蔬菜,努力的吃蔬菜,拼命的吃蔬菜......爸爸媽媽很開心!~~結果Winni真的慢慢的, 一點一點的變成一匹小馬了!爸爸媽媽嚇壞了,不知所措,Winni變成馬了撐破身上的衣服,吃了院子裡的花草,還在爸爸媽媽的有機菜圃裡打滾,搞得一團糟......但Winni快樂極了,她跑到站牌旁的馬場,和馬場裡所有的馬兒做朋友,和牠們一起賽跑!

有一匹馬告訴Winni說:"你跑得真快!你該見見我的主人Paddy,他是一位賽馬訓練師!" Paddy看到Winni跑後,如獲至寶,立刻將她送到賽馬訓練中心去,Winni心裡想:哇!這比上學有趣多了! Paddy跟Winni的父母說:"你們應該以你們的女兒為榮!"仲介賽馬的商人也出了高價,要買Winni這匹潛力無窮的賽馬,爸爸媽媽說:"我們怎麼可能賣女兒?"~~當天晚上仲介賽馬的商人派人來偷Winni,Winni發揮她的智慧順利脫逃了,天一亮,Winni跑回家央求爸爸幫忙,直奔賽馬場參加比賽!Winni飛快的速度打破了世界紀錄,得到了獎盃和鉅額獎金!~~媽媽說:"Winni!如果我讓妳吃漢堡薯條,妳願意變回小女孩,回學校上課嗎?媽媽答應妳買一匹小馬給妳!"Winni回答說:"No thanks, this is far more fun!"

Babette Cole 創作的故事一向帶著詼諧又叛逆的色彩挑戰教條,但故事的背後又能引出一些禁忌的話題讓人深思!這是我非常喜歡Babette Cole的原因!她的作品已有非常多中譯本,也大受歡迎!這本"Winni Allfours"是1993年出版的,卻一直沒受到我們這邊出版社的青睞,故事的內容雖然有些爆笑與不可思議,卻提供我們做父母的另一個角度的思考,父母常常希望孩子能有好的成績與表現,忽略了他們的心聲,或是給了太多我們以為的關懷和愛,卻是孩子不需要的......尊重孩子和我們的不同,欣賞孩子的特殊和純真,每一個孩子都是最棒的!

"進入Babette Cole 的異想世界"是我之前做過的報告,與大家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