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1日 星期四

The Scraps Book: Notes from a colorful life -- Lois Ehlert

記得之前與大家分享Lois Ehlert作品的時候,我說我最喜歡的是她自傳式的作品"Hands",作者保留了她童年創作啟蒙階段的舊物,以濃濃的情感道出父母在經濟拮据的年代,如何給她自在的創作空間與支持......2014年,高齡八十的Lois Ehlert出版了這本"The Scraps Book: Notes from a colorful life"述說她八十年的彩色人生,更讓我愛不釋手!

Lois Ehlert選擇以圖畫書的方式寫自傳!她表示自己不是會寫正式的自傳那一類型的人,因為那樣並不能表現她的世界......所以這本書充滿了古老的家族照片、作品的屑片、自我的靈感、早期的素描......還有生活周遭隨手可得的創作素材、從世界各地收集的民間工藝品,以及過去的作品構圖手稿都收錄其中,她的一生都活在繽紛色彩與動手創作中,而且這本書每一頁的設計和美術編輯都不假他人之手,是一本完全呈現Lois Ehlert個人特色及創作精神的書!!

我喜歡以多媒材拼貼創作的圖畫書!Lois Ehlert的作品最吸引我的是鮮明色彩與各種不同形狀的和諧混搭,生活中所有的東西都可以運用在藝術中,不同材質與印刷的紙片、棉線、麻繩、鈕扣、碎布、緞帶、瓶蓋......落葉、花瓣、種籽、果乾、貝殼......數不清的廢物再利用,Lois抱著愛物惜物與保護環境的心,化腐朽為神奇的創造一本又一本令人驚艷的圖畫書!這本書的最後Lois將多年來出版的作品列出,同時說:"如果你問我為什麼選擇當藝術家,不如說是藝術選擇了我!","如果你和我有一樣的感受,希望你可以找一個地方著手創作! 過著彩色的人生!" 我以尊敬的心看一生持續創作的藝術家,這些話句句打動著我,如果真的能有八十歲的壽命,那麼我還有大好時光可以開創自己的彩色人生啊!與各位同好共勉~~
Bookpage為這本書出版作的訪談:Lois Ehlert -- a life filled with picture books (請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