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3日 星期五

大樹,你給我記住! (おぼえていろよ!おおきな木) -- 佐野洋子

大叔的家門口有一棵大樹,
春天來了,樹上開滿了花,送信的郵差讚美說:"好美的樹啊!"大叔不以為然,
早晨樹上的小鳥叫聲吵醒了大叔,大叔川著睡衣跑出來踢大樹說:"你給我記住!"
大叔在樹下喝茶,鳥大便突然掉進大叔的杯中,大叔踢大樹說:"你給我記住!"
大叔晾衣服時,樹蔭遮住了陽光,大叔生氣踢大樹說:"你給我記住!"
夏天來了,大叔把吊床綁在樹幹上睡午覺,卻被樹上懸吊下來的毛毛蟲嚇醒,大叔踢大樹說:"你給我記住!"
秋天來了,樹上結了好多果子,大叔對著附近來偷摘果子的孩子吼:"你給我記住!"大叔採收了好幾籃果子......天氣涼了大叔對著滿地掃不完的落葉說:"你給我記住!"大叔收集落葉烤起番薯來,他一邊享用烤番薯,一邊對大樹說:"你給我記住!"
冬天來了,樹上的積雪,一大塊落下,打在大叔頭上,大叔生氣踢大樹,雪堆"咚!咚!咚!"的掉,壓在大叔身上,"你給我記住!""你給我記住!"大叔拿斧頭把大樹砍掉了......

...... ...... ......

春天來了,沒有了大樹,沒有了花,大叔"唉!"一聲,看著地上的小花.
早晨沒有鳥叫聲,大叔睡過頭,看著高掛的太陽"唉!"一聲.
沒有了樹蔭,大叔一邊嘆氣,一邊撐著傘喝茶......
沒有樹幹可以繫晾衣的繩索,大叔"唉!"一聲,做了晾衣架,一陣風吹來,晾衣架倒了......
想睡午覺,卻沒有掛吊床的樹,大叔"唉!"一聲,靜靜的收起吊床.
秋天來了,沒有紅果子,大叔看著空空的籃子......
沒有了落葉,大叔不能再烤番薯......
下雪了!大地一片白茫茫,郵差來了,沒有了大樹,沒有了標識,真傷腦筋!
雪融了!大叔看著被自己砍掉的大樹樹幹,"嗚!嗚!嗚!"的大聲哭個不停......
大叔哭累了,突然發現樹幹上有一枝小小的新芽!
大叔每天悉心照料,新的樹木漸漸成長了......

人常常在失去後才知道珍惜,佐野洋子這個小小的故事讓我們檢視自己生活中的點滴,想想自己有的,惜福,感恩......與大家共勉!

おぼえていろよ おおきな木 (講談社) 1992年出版
大樹, 你給我記住! /郭清華譯 (皇冠) 2003年出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