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5日 星期日

寶貝 -- 泰戈爾(Rabindranath Tagore) & Claudio Gardenghi

當我們有孩子之後,兒童節又再度有了意義!每個孩子都是父母的寶貝!
今年的兒童節,學校貼心的為孩子舉辦[快樂的一天]活動,每個人都得到兒童節禮物,爸爸也開心的跟孩子說:"兒童節,爸爸帶你們去吃冰淇淋!"......我看著孩子漸漸長大的身影,思考著在不知不覺中我和孩子之間一點一點轉變的親子關係......
格林出版的這本媽媽繪本--"寶貝"是一本泰戈爾的詩集,收錄了10首泰戈爾寫的關於母子親情的雋詠詩篇,其中我最喜歡的一首是"禮物",希望能與和我有相同感受的媽媽們分享.
~禮物~
我要給你一樣東西,我的孩子,
因為我們在世界的河流中飄浮.
我們的生命將被分開,我們的愛將被遺忘.
但是我不至於愚蠢到,期望用禮物來收買你的心.
˙
年輕如你,路途仍長,
你將我們帶給你的愛一飲而盡,
然後轉身逃離我們的身旁.
你有自己的遊戲和玩伴.
如果你沒空或心思放在我們身上,
又有什麼關係呢!
我們,確實,有的是時間在年老的時候,細數過去的時光,
將我們手中失去的,珍藏在我們心中.
河水唱著歌兒奔流,衝越一切障礙.
但是山卻留在原處,
懷念著她,讓他的愛隨她而去.

父母是弓,孩子是箭,孩子經由我們來到這世界,他們不屬於我們,他們有自己的方向與未來,請珍惜孩子在我們身邊的時光,和孩子們一起寫下屬於我們與孩子間的美好回憶......
寶貝:為迎接新生命的媽媽量身打造 / 李慧娜譯 (格林) 2007年出版
這本書的繪者克拉迪奧(Claudio Gardenghi)是義大利插畫家,擅長色鉛筆畫,營造多層次與寧靜幽遠 的氣氛,他曾說:"插畫是一件奇妙的是,像生命一樣,要用心去體會!"Claudio Gardenghi得獎紀錄及其他作品(請點閱)

2 則留言:

  1. 之前在懷孕時也無意間發現了這本書
    很喜歡整本書給人的氣氛
    也把它列在我的寶貝書單中
    雖然後來小產了...
    現在看到學姊提及
    便又莫名感動了起來!

    回覆刪除
  2. 我讀到這本書時,正是自己很沮喪的時候......
    我的母親已離開我20年,
    所以很多事都是一個人努力的......
    現在看著孩子們一天天長大,
    希望她們能永遠記得媽媽的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