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31日 星期一

今天開學囉!!

整整兩個月的暑假結束了!今天是新學期的開始,對於我們這些大孩子的家長來說,孩子從今天起恢復正常作息,大人也回歸安靜的日間生活!但對於第一天上幼稚園或是第一天上小學的家長來說,今天可能是心情七上八下的一天......我想起 Nancy Carlson 小老鼠Henry系列的兩本書,與新入學生的爸爸媽媽分享!

(1)Look Out Kindergarten, Here I Come!
小老鼠Henry期待上學已經好久了,今天終於要上幼稚園!早上起床後做好所有的準備,收拾好書包,還特別帶著爸媽的照片(以備想家時看),開開心心出門!一路上媽媽告訴Henry:到了學校可能要念ABC或練習寫自己的名字,老師會帶大家唱歌.玩遊戲.做勞作,也會給大家講故事......自信滿滿的Henry跟著媽媽一起走到學校門口,突然膽怯起來......學校好大喔!好多新面孔! Henry轉身抱著媽媽說:"我要回家!" 老師蹲下來親切的對Henry說:"要不要先進教室來看看?" Henry走進教室,看到教室裡有藝術角落,有他認識的數字和字母,還有好多圖畫書和積木......勇敢的對媽媽說:"我想我可以留在這裡......"開始了他的幼稚園生活!!

(2) Frist Grade, Here I Come!
小老鼠Henry上小學一年級的第一天放學回來,告訴媽媽小學和幼稚園有多麼不同......Henry說:"班導師是男老師,教室裡的[科學角落]有小盆栽.昆蟲.石頭,還有一隻天竺鼠......幼稚園的同學只有兩個現在也同班,不過認識了跟自己一樣喜歡足球的新同學,第一天上了數學課和音樂課,老師還帶大家去圖書館看書......上廁所時要看好門上的[BOYS]或[GIRLS],不能走錯,我還不小心讓籠子裡的天竺鼠跑了出來......午餐的分量好多,不過豆子還蠻好吃的......下午老師跟大家一起踢球,上了美勞課和吃點心,我還去了校長室...." 媽媽說:"Oh,no!你闖禍了嗎?" Henry說:"才不是呢!我幫老師送東西!"媽媽心裡知道Henry適應得很好.滿足的笑,Henry也開心的說:"我是真正的小學生了!!"

利用圖畫書輕鬆的文字與活潑的畫,帶領孩子適應一個全新的環境,是很棒的方法喔!專為3~8歲的孩子寫書的Nancy Carlson還有很多有趣的故事,有興趣的朋友請參考我之前的整理:Nancy Carlson 希望大家都能擁有快樂的親子共讀時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