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8日 星期三

大姊姊和小妹妹(Big Sister and Little Sister) -- Charlotte Zolotow & Martha Alexander / 陳質采譯

這本"Big Sister and Little Sister"(中文版:"大姊姊和小妹妹"/陳質采譯/遠流出版)是我很喜歡的一本書,1966年出版至今,經過40多個年頭仍持續再版發行......溫馨的故事與細緻的畫,非常讓人感動!

我自己從小是家裡唯一的女生,小時候總是跟哥哥弟弟.男生們玩在一起,很羨慕有姊妹的朋友!現在我是兩個女兒的媽媽,我常告訴她們有姊妹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彼此要珍惜,好好的相處......讀了這個故事,也讓孩子們說說她們對姊姊or妹妹的感覺......

故事裡的大姊姊很照顧小妹妹,小妹妹覺得大姊姊懂得好多.什麼都會,總會教她這樣做.那樣做......有一天小妹妹聽煩了大姊姊的嘮叨,想一個人靜一靜,一聲不響的獨自出門......小妹妹故意躲在草叢裡,不讓大姊姊找到......大姊姊找不到小妹妹心一慌哭了起來,就像小妹妹每次哭的樣子......小妹妹跑過來抱住大姊姊溫柔的說:"來擤擤鼻子!",就像大姊姊每次安慰她一樣......從那天起,姊妹倆就互相照顧,因為小妹妹也像大姊姊一樣會照顧人了!

我家的妹妹從小在學校各方面都表現得不錯,得到許多獎勵與讚美......有時讓姊姊感到挫折與不平,我告訴姊姊:"妹妹有這麼好的表現,有一半的原因是因為她有姊姊啊!姊姊是教她最多的人喔!!"每一個孩子都有每個孩子不同的特質,媽媽能欣賞與肯定每個孩子的優點,就是孩子成長與進步的原動力!有自信快樂的孩子,一定能在團體中的欣賞與分享裡學到更多喔!

有關作者與繪者:(請點閱)
Charlotte Zolotow (1915~)
Martha Alexander (19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