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4日 星期二

好想要一個娃娃 -- 宮西達也

"好想要一個娃娃"("こうさぎくうとおにんぎょう")是日本超人氣童書作家宮西達也的作品,記得我剛接觸到宮西達也的圖畫書是"你看起來很好吃"("おまえうまそうだな")跟"我是霸王龍"("おれはティラノサウルスだ")當時非常好奇的是:我覺得畫得好醜,用色好強烈,為什麼這麼受小朋友的喜愛呢?經過一次讀書會同學的分享明白了宮西達也故事吸引孩子的原因,也感受到作者創作的熱情與對孩子濃濃的愛~~
.
這本以小兔子為主角的故事,在宮西達也的作品中是一本內容溫馨、色彩柔和、小女孩都喜愛的故事,也是我家妹妹珍藏的一本書!小兔子在草原大樹樁上發現一個被人遺忘的娃娃,抱著借回去玩一會兒的想法把娃娃抱回家......娃娃成了小兔子的玩伴,一起遊戲、說話和睡覺!當媽媽告誡她應該將娃娃歸還給主人時,小兔子雖然萬般不捨,卻也因看到娃娃的主人焦急的模樣感同身受,最後小兔子含著淚決定在無人的狀況,把娃娃放回原處,隔天未曾謀面的娃娃主人也以苜蓿花項鍊做為回禮!
.
宮西達也說故事的方式讓我敬佩的是:看似平鋪直敘的把故事說完了,其實過程中點點滴滴,讓讀者投射到自我的成長經驗而引發心裡的反省與自我觀照,文字的部分沒有交待的完全延伸於圖畫、甚至到蝴蝶頁和封面封底中,所有不可言喻的故事本質、精神與樂趣,都要靠讀者自己去發現與玩味喔!
.
找到宮西達也為孩子朗讀繪本的影片:"宮西達也先生の絵本の朗読"(請點閱),與大家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