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2日 星期三

給我咬一口 -- 黃郁欽 & 陶樂蒂

記得我第一次注意到陶樂蒂的圖畫書,是在2012年的台北國際書展看到"誕生樹",以生態保育、愛護樹木的想法出發,創作出人與人之間、人與自然之間溫馨約定的故事,文字與圖畫都感動了我......之後在朋友的讀書聚會與陶樂蒂有幾面之緣,知道原來陶樂蒂與她的先生黃郁欽老師兩人因為共同的興趣結為夫妻,而且成立了"圖畫書俱樂部",一起在相同的領域中創作,是多麼難得的緣份......夫妻兩人在各自創作了幾本童書後,第一次攜手合作的作品"給我咬一口"有著滿滿的幸福感!我想一定是在真實生活中能感受及珍惜幸福的人,才能創作出幸福的作品!!

肚子餓的感覺,大家都懂!好想吃一口,但是人家不願意分你,或者有人好想咬一口你正在吃的東西......該怎麼辦呢? 我讀這本書時,感覺好像在看一齣戲,首先這位主角長得像一隻兔子的彩色布偶,卻有著像人一樣的大嘴巴和大大的牙齒,豐富的表情傳神的表達了好餓、好想吃、吃不到、好期待、好失落、好得意、才不分你、好吧!只能分你一點、好滿足......的心情!接著是幾經波折的覓食過程,雖然幾乎是"給我咬一口"一句台詞貫穿全場,但自然流暢、溫馨俏皮,讓人想繼續看下去......開心的結局讓讀者真實的感受到自己的感覺和別人的感覺,將"同理心"這樣對人小小的體貼種在孩子心中......

我想起小時候,物質生活不如現在豐餘,成長在大家庭中,家裡偶有糕餅點心,一家人總是你一口、我一口笑著分食,現在回憶起來滋味仍舊甘甜......現代的社會多半孩子生得少,三代同居的家庭更少,能讓孩子在日常生活中體會:分享了有形的物質、得到了無形的快樂,是一件幸福的事!!

2 則留言:

  1. 這篇給人和 Ruby 本人一樣的溫馨感覺,謝謝 Ruby 分享了有形的文字和無形的快樂,感覺好幸福 :)

    回覆刪除
  2. 謝謝喔! 我會繼續加油! (^-^)y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