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2日 星期五

團圓 -- 余麗瓊 & 朱成梁

一直以來,爸爸都是我心中的巨人,爸爸身高體壯,聲音宏亮,出手就是創意,美感無限......我們步入中年,爸爸也走進老年生活,面對體力的衰退與疾病的考驗,雖然在孩子面前表現出強者形象是爸爸的自然反應,但我感受到爸爸眼神中的無助、不捨與種種複雜的情感......

帶著"團圓"這本書與爸爸分享,讓在醫院等待檢查與治療的時間不那麼漫長,故事裡的點點滴滴,都帶爸爸和我回到過去歡樂的時光~~
"團圓"也是一本適合春節閱讀的書,敘述的是小女孩的爸爸在外地工作蓋房子,每年只有過年的時候會回家,剛見到爸爸時陌生的感覺、被爸爸鬍子扎痛大哭、和爸爸一起包湯圓、穿上爸爸買的新棉襖、看著爸爸修房子、騎在爸爸肩上遠望......短短三天的相聚與互動,平淡中濃厚的親情,透過小女孩將自己吃到湯圓裡的好運錢幣再送給爸爸,期待著明年再包進湯圓的約定......處處都讓人感動!

記憶中爸爸擅長的是油畫,這本書的繪者朱成梁先生也是主修油畫,我翻著書,一邊說著故事,一邊和爸爸討論畫的構圖與用色,畫裡流露著文字之外的細節與情感......爸爸看著最後一幅小女孩將好運幣放在父親手心的圖,微弱的說:"畫得真好~~"後沉沉的睡去,我聽著爸爸入睡的呼吸聲,想起小時候爸爸教我寫書法必須筆鋒有力,爸爸教我畫畫要如何以深和重的顏色表現近物、以淡和透明表現遠景,耐心才能做出細緻的作品......在這個只屬於我和爸爸的時空,彷彿回到過往的片刻,我的眼眶已充滿淚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