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6日 星期一

Extra Yarn -- Mac Barnett & Jon Klassen

接著要介紹的就是同樣於今年榮獲Caldecott Award肯定的"Extra Yarn",這本書是Jon KlassenMac Barnett的共同創作!起先我是被這本書的畫所吸引,因為一直以來我偏好的是板畫、拓印、圖案式與富童趣的創作......連續讀了兩個與"偷竊"有關的故事後,"Extra Yarn"道出的故事更引人入勝......

在寒冬午後的雪地裡,女孩撿到一個小盒子,裡面有各種顏色的毛線球,女孩把盒子帶回家,為自己打了一件毛衣,盒子裡還有一些毛線,她就為自己的小狗也打了一件!女孩帶著狗狗在街上遇到一個男孩,男孩嘲笑她和狗狗穿得很奇怪!她覺得男孩只是嫉妒,就用多餘的毛線打了兩件毛衣送給男孩和男孩的寵物!到學校上課時,老師覺得女孩的毛衣太醒目,讓大家無法專心上課,於是她又用剩餘的毛線為老師與全班同學打毛衣......接著是爸爸、媽媽、鄰居、醫生......都穿上了女孩打的毛衣!......然後整個城鎮的動物、房屋都在雪地裡穿上了毛衣!

有一天來了一位公爵,知道女孩有一個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毛線盒,想以重金向女孩買,女孩拒絕了!當天夜裡公爵派人來偷走了毛線盒,公爵得手後,想一面聽自己心愛的音樂來欣賞這個寶盒,打開毛線盒卻空無毛線!公爵顫抖著、詛咒著女孩,把盒子扔進河水裡......毛線盒在暗暗的夜裡、靜靜的隨著水流漂回女孩的身邊.......而盒中依舊有些毛線讓女孩繼續分享......

我喜歡毛線暖和的顏色,溫暖了冷冰冰的寒冬與人心,女孩打毛線分享的不只是毛衣給人的暖意,還有人與人之間的關懷和愛,這樣的愛心與美意是任何人也偷不走的,即使有著較高的身分或地位......"擁有"與"分享"的深意藉著簡單的故事讓讀者思考,是這本書讓我珍藏的原因!與大家分享!

我的好朋友Julia在課程中與孩子們分享了這本書,孩子們發揮了好棒的創意!請連結參考Wee Read--同遊故事仙境:A Book A Colorful Fun -- Extra Yar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