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4日 星期五

Rob Lewis 筆下的兔子

談起以兔子為主角的故事書,真是不勝枚舉......看到Charlene因為我的報告,在部落格上整理了好多與兔子有關的圖畫書,我想大家腦海中最先出現的一定就是Peter RabbitMiffy,接著就是一個個陪伴孩子們長大的溫馨故事......我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是我的大女兒小時候最喜歡的兔子故事書,是英國的作家Rob Lewis的作品:

1) "Friends"小兔子Ambrose搬新家了,出門去找新朋友,他希望新朋友和他一樣喜歡游泳,因為游泳是Ambrose最喜歡的事!......出門一整天回家後,媽媽問:"今天你交到新朋友了嗎?" Ambrose說:"沒有,遇到的沒有一個是我喜歡的......Clive太臭、Zoe太野、Maisie太吵、Charles太聰明、Bernie太笨,還有Charlotte太害羞了!" 媽媽說:"每一個小朋友都不一樣,如果你想跟他們做朋友,就要跟朋友一起做他們喜歡的事啊!" Ambrose跟媽媽說:"可是我喜歡的是游泳耶......"

天漸漸暗了......Ambrose看到其他的兔子都彼此分享著各自喜歡做的事,自己難過又孤單......心裡想:也許有朋友比游泳來得重要......於是開始試著參與朋友不一樣的活動......有一天當所有的朋友都到家裡來玩了!大家問:"今天要玩什麼呢?" Ambrose開心的說:"一起游泳吧!!" Ya~~

2) "Friends Together"

這回兔子們一起乘船出遊,沒想到船沉了......大家奮力游泳到一個小島上,上岸後兔子們各自用自己的方法求救,都沒發生效用.......最後決定大家一定要一起腦力激盪,分工合作才行,大夥兒不但架起了訊號旗幟、也成功的生起了火,煮了大家的晚餐,還一起在星空下大聲唱歌......搭救他們的船隻終於出現......大家能平安的脫離危險,完全是好朋友一起努力的結果喔!!

可以完全連結的兩個故事,很可愛!以最能讓孩子理解的方式,帶出友誼的真諦和一個團體中不同特質的人都能發揮不同功能的可貴......我藉著這樣的圖畫書在孩子剛進入學校生活、展開人際關係時,說出自己對朋友的定義,以及他們對周遭同儕的觀察......孩子們因為喜歡這樣的故事,也開始學習在團體生活中,如何去欣賞和自己不同的小朋友......直到現在這兩本書都還在我家姊姊的最愛書單中喔!! :D

2 則留言:

  1. 英國作者的書好像在美國也不常看到,這兩本都是在禮筑買的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