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6日 星期三

The Runaway bunny -- Margaret Wise Brown & Clement Hurd

介紹了這麼多以兔子為主題的書,竟然遺漏了這本經典"The Runaway Bunny"(中文版"逃家小兔"/黃迺毓譯/上誼文化出版),我想這本書幾乎所有的孩子不是在家聽媽媽說過,就是在學校聽老師讀過吧!這本書是1942年名作家Margaret Wise Brown所作,至今流傳近七十年,仍是許多媽媽為孩子選書的首選書目,與"Guess How Much I Love You"不同的是,這本書充分的傳達了媽媽對孩子無怨無悔的愛.......逃家小兔幻想著自己用各種不同的方法或變換不同的身份遠離家園,兔媽媽上山下海的緊追在後,以濃濃的愛包圍小兔,讓小兔終究還是回到媽媽溫暖的懷抱中......作者以深厚的文字鋪陳功力,讓讀者有追根究底往下讀的意念......

雖然我讀這本書時總有一種孫悟空難逃如來佛掌心的感覺,但親子之間你來我往的對話,也讓我想起了自己成長過程與母親的關係,還有現在我與孩子之間的互動......記得孩子還在襁褓中時,我深刻的感受到身為母親的重要,因為完全沒有求生能力的嬰兒,他成長與生命的延續完全掌握在母親的手中,而用盡生命將孩子養大的母親是如何的不捨孩子離家遠行......逃家小兔再怎麼渴望自由與對世界的好奇,母親對他的愛仍牽引著他回到家的溫暖中......隨著時代的進步,家庭與親子關係與過去大大不同了,這本書讀起來還是讓給人思考自己該如何經營自己與上一代和下一代的親子關係,是我推薦這本書的原因!我手邊的版本附有音樂CD,以吉他伴奏,類似說書的方式、唱出整個故事......聽起來的感覺也很棒!!

Margaret Wise Brown與繪者Clement Hurd合作的另一本經典故事"Goodnight Moon"(中文版:"月亮晚安"/黃迺毓譯/上誼文化出版)也是一本很適合親子共讀的書喔!
"The Runaway Bunny" video on YouTube: (請點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