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1日 星期日

ish -- Peter H. Reynolds

認識Peter H. Reynolde是從"the Dot"(2003)(中文版:""/黃筱茵譯/和英出版)這本書開始的!記得看到"the Dot"時,感觸好多,一個覺得自己什麼都畫不出來的孩子,因為一位好老師的鼓勵,激發了她嘗試創作,自信也逐漸建立,小點點的大創意,給了孩子靈感,也給了家長新的教育觀點和省思!雖然我不知道"the Dot"這個故事是不是作者兒時的記憶或經驗,但我深刻的感受到東西方教育不同的地方,我們在尊重孩子與肯定孩子方面,很難跳脫許多既有的標準和價值,孩子的天賦是不是就在那不經意的瞬間被我們忽略了?

2010年出版的這本"ish"(中文版"有點樣子"/宋珮譯/道聲出版),-ish接在一個英文單字的字尾意思是說有點像這樣東西但不完全相同!這個故事和"the Dot"一樣感動了我!一個愛畫畫的孩子,因為還不能把東西畫得很像,被哥哥嘲笑而心灰意冷,但他的妹妹卻將他的畫當作寶貝,貼滿房間的牆,受到妹妹的鼓勵,體會到不該為了畫不完美而放棄自己的興趣,於是持續畫著有點樣子的東西,當一個有點自己的樣子的人,也許那就是屬於自己的風格!我想:有時孩子的天賦並不是非常明顯的讓人察覺,但每一個孩子都需要懂他的人來鼓勵,從創作中觀察生活周遭的點滴和大自然環境的滋潤,自由自在活出自己的人生~~與所有的家長共勉!!

2 則留言:

  1. 看了妳這一篇很感動耶!我也在學畫畫,也一直對自己沒有信心~
    一位知音,一位好老師,甚至是一本繪本都有鼓勵的作用~
    教育,其實是教孩子知識,卻用最開放的角度去讓他們自由發揮,並給予最大的支持和鼓勵,在這樣的環境下成長的孩子,對生活就會有激情,對自己也會有信心~

    回覆刪除
  2. 我生在一個觀念很傳統的家庭,雖然父母都是學藝術的,但是許多社會既有的價值標準,還是讓我們在嚴格的要求和經常被否定的過程中長大,這兩本書給我非常深刻的感受,希望自己能讓孩子感受到我是一位懂他們的媽媽,我要讓他們自在的活出自己的樣子!
    謝謝妳!Karen~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