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2日 星期日

3/19讀書會後感想

3/19的讀書會報告人是佩璇,佩璇以"空間和地圖"為主題,從"My Map Book"(by Sara Fanelli)這本書出發,延伸出12本相關的圖畫書!我們手上拿到的資料也很有地圖的感覺!這是一場讓人耳目一新的報告,我感受到的是年輕人的創意與觀點,也感受到佩璇的用心與纖細的觀察力!

其實我已在很多機會中接觸到"My Map Book"這本書,但我一直不知怎麼去體會這樣一本兒童塗鴉式的內容,經過佩璇的說明,才讓人體會這本書的可愛!David Wiesner 的"The Three Pigs"是一本不容易看懂的書,從一頁頁平面的畫中體會和想像立體空間的感覺,才能感受到這本書的趣味!而John Burningham的作品,雖然我手邊有好幾本,但我覺得自己一直以來都無法進入他的世界,經過佩璇介紹"Where's Julius?"和"Come Away From the Water, Shirley"讓我更了解John Burningham的創作了!Buatrice Alemagna與北村悟(Satoshi Kitamura)的畫風獨特,未來我也將多多涉略......

其中我最愛的一本書就是Uri Shulevits的"Dawn"了!Uri Shulevitz1935年生於波蘭華沙,因為戰爭的關係隨著家人到處遷徙,所以他擅長描寫大自然的景象,他的畫非常有意境,因為母語不是英文的關係他的書文字都非常少,讀者多半可以從畫中讀出他的情感,他對東方的文化很有興趣,有些作品也以水墨畫的方式呈現!而"Dawn"這本書的靈感就來自於唐朝柳宗元的詩--漁翁喔!
漁翁 -- 唐˙柳宗元
漁翁夜傍西巖宿, 曉汲清湘燃楚竹.
煙銷日出不見人,欸乃一聲山水綠.
迴看天際下中流,巖上無心雲相逐.讀過詩再細細欣賞書中的畫,會更有感覺喔!

˙"My Map book" -- by Sara Fanelli
  中文版:"我的地圖書"(趙映雪譯)上誼文化2004年出版
˙"The Three Pigs" -- by David Wiesner
  中文版:"豬頭三兄弟"(黃筱茵譯)格林文化2003年出版
˙"Where's Julius?" -- by John Burningham
  中文版:"朱里亞斯呢?"(林真美譯)阿布拉教育文化2006年出版
˙"Come Away From The Water, Shirley" -- by John Burningham
  中文版:"莎莉,離水遠一點"(林真美譯)遠流1998年出版
˙"Dawn" -- by Uri Shulevitz
  中文版:"黎明"(林真美譯)遠流1998年出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