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4日 星期一

わたし クリスマスツリー -- 佐野洋子

佐野洋子這本"わたし クリスマスツリー"(我是聖誕樹)1990年/講談社出版,是一本很適合在耶誕節跟孩子共讀的溫馨故事!---

山腳下的雜樹林裡有一棵小樅樹,站在他身旁的是一棵高入天際的老神木和橡樹,小樅樹問:"你們要在這裡待到什麼時候啊?" 老神木說:"我們身為一棵樹,就是--直到我們倒下的那一天,我們都要把根伸長,牢牢的站在這裡!" 橡樹說:"我每年秋天結了很多橡實,可以讓松鼠們好過冬......" 小樅樹說:"我不要這樣!我將來是一棵聖誕樹,我會站在美麗的街道上!!" 鳥兒飛到他身上築巢或是藤蔓要往他身上攀爬,小樅樹都會大聲說:"不行!我將來會變成聖誕樹,我要到美麗的街道上去......"

小樅樹一天天長大,他期待著載聖誕樹的火車來帶他,等啊等的~~載運蘋果的火車經過了,運大麥的火車開走了......小樅樹引頸期盼,有一天,終於看到運樅樹的火車經過了!小樅樹對著火車大喊:"別走!別走!等等我!帶我到美麗的街上去......" 他奮力的從土裡掙脫出來,追著火車跑......小樅樹越過了山丘,穿過了原野.......一邊追.一邊喊著:"我是聖誕樹!!我是聖誕樹!!" 追啊追~追啊追~直到太陽西下,天色漸漸暗了......好不容易看到燈光,看到了車站......"我是聖誕樹!!" 小樅樹終於抵達車站,卻發現車站站長已熄燈就寢,他筋疲力竭的爬上月台,坐在地上哇哇大哭:"我要到美麗的街上,變成聖誕樹!嗚~嗚~"此時天上開始降下了白雪......

哭累的小樅樹,步履蹣跚的.失望的踏上歸途......雪不停的下,他穿越原野,越過山丘......樹根在越積越厚的雪地中,一步一步的回到山腳下的雜樹林中,老神木.橡樹,藤蔓和森林裡的小動物們都在等著他,
小樅樹回到他原來的位置,把根往土裡伸,牢牢的站穩......還是無法停止哭泣......大家都說:"別哭了!!" 雪漸漸停了,小動物們開始將漂亮的花瓣.藤蔓上的紅果子和金色的橡實一一裝飾在小樅樹身上,天邊最亮的一顆星,也在小樅樹的樹頂上閃耀著光芒,老神木說:"你是最棒的聖誕樹,我從來沒看過這麼美的聖誕樹......" 森林裡所有的動物都圍過來:"你是我們的聖誕樹!"......小樅樹小小聲的說:"我是為了成為一棵聖誕樹,而來到這世界上的......" 靜靜的,在大家的聖誕歌聲中,小樅樹也跟著唱了起來......

讀佐野洋子的故事,總會讓人覺得故事裡一定有什麼弦外之音,聖誕樹原本就是聖誕樹,無論到什麼地方,都不能改變他是一棵聖誕樹的事實......想想我們自己,是不是有時也會掉進身處異地,就無法實現夢想的迷思中呢? 祝福大家,珍惜幸福! Merry Christmas!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