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8日 星期五

サンタクロースはおばあさん -- 佐野洋子

"サンタクロースはおばあさん"(聖誕老人是奶奶)是佐野洋子1988年的作品(フレーベル館出版)!12月17日的讀書會,大家在耶誕前夕分享了有關聖誕節的書!所有的同學都盡量避開Charlene老師blog上的書單,帶來琳瑯滿目的耶誕書籍,真是嘆為觀止,這天早晨大家都沉浸在溫馨.精彩的耶誕故事中......我在講這本故事的時候,同學們的表情讓我感受到大家被故事感動的心情,在這個全家團圓的節日,透過這個很有佐野洋子風格的故事,也許讓同學們都思念起了逝去的親人吧......

耶誕夜前夕,天神在天國貼出了招募聖誕老人的告示,條件是:55歲以上,能駕馭馴鹿者!老奶奶依告示上的時間地點前來面試,長長的人龍一排都是老爺爺,只有老奶奶一個人是女生,天神問她:"妳是不是弄錯了?我想募集的是聖誕老人呦!!" 老奶奶說:"天神不是說人人平等嗎?聖誕老人一定要男性是誰決定的呢?" 天神回答:"聖誕老人可是重勞動的工作喔!要將一年份的工作在一個晚上完成,妳確定沒問題嗎?" 老奶奶說:"我所知道的聖誕老公公也有很笨的,我的孫女就曾經收到一個火車頭的聖誕禮物......"老奶奶自顧自的換上了耶誕老人的服裝,準備開始工作......一旁的老爺爺們也開始附和著對天神說:"就讓老奶奶試試吧!大家也都是從沒有經驗,慢慢開始做的......"

庭院裡的馴鹿都繫好了鈴鐺,準備出任務了!老奶奶拖著最大包的禮物袋,選了一匹鹿角長的最大最氣派的馴鹿,一位資深的聖誕老人勸她,這匹馴鹿很粗魯,會把聖誕老人從牠背上抖下來,老奶奶不以為意,覺得既然要當聖誕老人就要氣派一點, 出發前天神帶領所有的聖誕老人,為全世界的孩童祈禱......老奶奶一馬當先,拉著韁繩,迫不及待的飛了出去,天神一面嘆氣,一面為老奶奶再祈禱一次......老奶奶好興奮,覺得自己是天生的聖誕老人,她一個接一個的從每一戶的煙囪爬進去送禮物再爬出來,她非常清楚的知道每一個孩子想要什麼聖誕禮物......

最後老奶奶來到離街道有點距離的一戶人家,她把馴鹿繫在樹幹,靜靜的靠近窗邊看著屋內熟睡的小女孩,老奶奶說:"好孩子!妳真的長大了,奶奶好不容易才回來看妳,奶奶知道妳想要什麼聖誕禮物......" 老奶奶從禮物袋裡拿出一個舊舊的布娃娃,一隻手和一隻腳已經鬆脫了,她走到樹林裡拿出針線一邊縫補布娃娃,一邊自言自語:"其實,奶奶從天國給妳帶來又新又漂亮的娃娃......但是奶奶知道你想要的是這個......" 天邊漸漸露出曙光,那匹粗魯的馴鹿等得不耐煩,丟下老奶奶逕自往天上飛去......那位資深的聖誕老人回程看到老奶奶落單,停下來問她:"發生什麼事?妳為什麼一個人?"老奶奶回答:"嗯~~有點事~不過都處理好了......不好意思......", "跟我一起回去吧!!"資深的聖誕老人一路上告訴老奶奶他已經當聖誕老人很久了,連他的孫子都已經和他一起在做聖誕老人的工作......

天亮之後所有的聖誕老人都完成送禮物的任務,返回天國,天神一一向每一位聖誕老人道謝說:"大家辛苦了!!" 可是天神發現老奶奶還剩下一個禮物沒送出去,天神說:"第一次,總難免有誤,漸漸就會上手了,平安回來就好!"~~聖誕節當天早晨,小女孩醒來,開心的大叫:"媽媽!!快來看!!是奶奶的布娃娃回來了!而且都修好了!聖誕老人真的什麼都知道,我昨晚上床睡覺前祈禱說:請給我奶奶的布娃娃,請給我奶奶的那個布娃娃!!"小女孩欣喜的聲音,穿過森林,傳到天國奶奶的耳裡......

原來耶誕夜送禮物來的聖誕老人,就是我們已往生住在天國的長輩,他們為了再看孩子孫子一眼,要在冰天雪地裡做那麼辛苦的工作......耶誕節到了,帶孩子讀這著故事的同時,讓我們也帶著孩子一起為住在天國的長輩們祈禱,希望祂們永遠幸福,平安.喜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